契合之美

硬广告:读心理学人文章,请移步幸福课—传播有益的心理学

记得约一个月前和小容老师探讨什么是一本好书的时候,我这样谈到:

从我的角度想,什么造就一本好书的问 题,我更愿意用契合这个词来回答,如果一本书的风格和内容与某一个读者自身的状态和心理想契合的话即会得到他的认可和满意,如果一本书和一个时代的人的基 本心理状态相契合那么便会成为畅销书,当然不排除一些其他的额外因素,营销炒作等等。

和很多的心理咨询状况相同,一本好书的影响作用其实可以这样理解,人们心中在某个岔路口在徘徊,虽心有所属但不能选择,所谓的引导或者影响其实是和他心中所属的那条路相契合了之后,他的喜悦之力。都说书是作者和读者的沟通桥梁我想应该是契合的作用吧。


这些天,我连续读到了和我内心非常契合的几篇文章,心中无限畅快,而他们都出自一人之手:刘未鹏

今 天在幸福课社区又向同学们推荐他一篇新文章时,注下了【不得不再次推荐】的字样,可能有点粉他之嫌,不过还是希望更多的同学会有契合的感觉。未鹏同学的文 章都很长,会让不相干的人看第一眼后就恨不得直接关掉的那种,不过如果认真读了开头,你会顺着这种思维流不知不觉的进行到底,后来听说未鹏同学是南大软件学院的,所以也就解释的通了,拥有令人畅快的思维流和严密的逻辑应该是一名合格程序员的必备条件吧。

他在《[BetterExplained]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 谈到的几点应该是我曾经向师弟师妹们讲过的,我们来重新复习一下:

1 “教”是最好的“学”

不光在文中提到的弄清楚问题的领域内,在其他的学习范畴中,比如研读一本书、完成一篇论文或者做一次ppt展示,在这些活动之前假想一个“随时在听你说的学生”对于你自身都是有益的,
这个时候心理学概念中的“共情”或者我们白话说的“换位思考”都会促使你无法容忍自己迷糊的讲授思路和拙劣的讲授技巧。

把 它搞清楚这种想法会越来越迫切的逼迫你的思路前进,因为你知道如果不把思路和语言搞清楚,那个随时守在身边的学生压根就听不懂,而所有的思路和语言都是建 立在你对这个问题清晰的把握上。作为学生的“你”不断的问作为老师的“你”让人憋的难受的问题,当你不得不用“反正”或者“就那样吧”这种含糊的词语来回 答是,你继续反思的时机也就到了。

所以无论你是在考研的路上抑或是去作演讲,记得把你的"学生"时刻带在身旁。

2 在博客中什么是有价值的?

我想应该是:经过大脑思考加工后的思想和文字。

就 像一直对幸福课各位同学的态度,尽管幸福课在尽力保持每周五篇的速度为大家介绍有益的心理学,但是无论是对作者还是译者都不会采取“逼稿”的手法,从作者 自身来说,赶稿的文章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自身的收获很少,更有可能是自己都没有搞明白自己要说什么。而翻译一篇文章同样存在这种问题,这也 是为什么鼓励大家能够用自己的笔触来添加一些内容做一些补充,或者结合中国的实际现象来分析文章中所提到的心理学理论的原因。有益的心理学如果让作者自己 受害他人受益那么真的就会是太失败了。虽说这种建议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可能很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思考会使你让你在博客之外的生活中受益良多。

面对读者而言,没有经过大脑思考的文字和思想是很苍白的,而且试问连作者自己都没有弄明白的东西又怎么会是有价值的?

3 我怕写不好,我怕写错

当 我们年老时转头看看年轻时的文章,应该有大部分都是青涩的,每个人写得文章和流露的思想是他那个年龄和知识背景的集中体现,只有认为人生是固体的人才会羞 于将自己的思想进行记录和传播,与人分享是我们这个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个必要能力,分享不是简单的转帖,而是将进一步思考的结果和他人进行交流,我一直认 为中国科研搞不好,是人们缺乏分享和交流的环境与能力。

把你的想法传播出去,可能能够得到比你想法更加有价值的评论,思想便是在这一刹那拥有了其价值和意义。

再次推荐下 未鹏同学的blog MINDHACKS.cn

2 评论:

逄広毐

2009年2月17日 00:11  

咋回到这了?我也回来了 和同学一起开了群博 得开始写博了 哈哈

Y. Kang

2009年2月18日 09:20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