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与UCD

  • 小A是某高校一个学院的心理辅导员,最近院里的院长还有学生工作的老师急匆匆把她叫来,说“小A,最近院里有一个学生有因为感情而报复他人的倾向,你得干 预啊。”小A云里雾里,最近一直也没跟她说有什么问题啊,一天天的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成天净干杂活了。听着院长继续说“这件事情其实很久了,院里面没 当回事儿,觉得是一般的问题。”学生工作老师插话说“是啊,不就是两个小屁孩谈恋爱吗…..我一开始干预来着,跟那个男孩说,分了就分了,你要是再纠缠那 个女孩,我就告诉你家长、给你处分、报警,该说了都说了,可就是不管用。那孩子软硬不吃。”院长:“最近事态发展可严重了,估计会出什么事儿,你得稳住他 啊,别让他给咱们找麻烦。”“就是就是,出了事儿谁也担不起!你只要让他别闹事就行了。”小A:“……”
  • 小B是某公司一个UE,最近公司头儿和产品经理匆匆把她找来,说“小B啊,最近咱们产品貌似有用户体验问题啊,你得整整啊。”小B云里雾里。听着头儿 说:“其实这个问题反映过来一段时间了,我觉得没啥问题。”产品经理插话说:“是啊,我觉得问题也不大,不过最近关于这个的反馈越来越多,貌似的确是有些 问题,而且近来的pv有下滑趋势啊。”头儿:“反正临时把你抓过来,你赶紧看看到底啥毛病啊,pv不能再下降了啊,再下麻烦就大了。”“可不是,公司最近 压力可是不小。”小B“…….”

前面的是一个听来的故事,后面是一个杜撰的故事,听来的故事虽不是亲眼得见但也甚为理解小A的感受,后面的是杜撰的故事,因为是杜撰的所以肯定有不符合现实的东西,目的不是为了贬低头儿和产品经理而是为了说明问题,所以请勿对号入座,呵呵。

观点:1 心理辅导不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策略,UE相同。
这两者都要更早的参与到问题当中来,心理辅导之与事件发生之初,UE之于产品设计之初。在后期有了更多影响因素的参与之后,辅导与UE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当事人再历经学生工作老师的威逼利诱之后,心理辅导的此时介入在他看来也只是平添一个“对手”而已,咨访信任成为空谈;产品再历经改版和运营之后,各种不 可控的外部因素的介入,如用户对此失去兴趣、形成刻板印象,同样也会增大UE工作的难度,甚至到最后是毫无效果。

2 学校心理辅导工作不同于正规心理咨询,之于公司中的UE不同于外部UE咨询机构。
正规心理咨询讲究“来者不距,去者不留”,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要对来访者深度共情,咨访关系一结束,就各走各的路了,咨询师要做到“一只脚在水里,一只脚 在岸上”,不能由于工作关系来影响自己的生活。所有的活动相对独立,他只对于来访者在咨询关系过程中负责,而不必为了一些不和谐因素而感到伤心难过,更不 用受到其他方面的压力和责任感压制,只需专注于咨询本身就好。学校心理辅导则挂靠在学生工作口,通常是教师编制但却一般不做本职工作,集多种工作与一身, 受命于多个领导,平时几乎不被人关注,因为大家觉得都是唬人的没用,怀疑胜于信任,大家都信赖于传统的学生工作,短平快,立见成效。只有在这些都不起作用 的时候,才有“英明的”领导想到了心理辅导的救命稻草,于是所有的问题又都成了心理问题,应该是由心理辅导老师来负责的,心理辅导员正是在这个夹缝中游历 和穿梭。

因为毕竟没有在公司中任职,所以一下观点还需各位同学指点,从网上一些朋友的反馈来看,其实目前UE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似乎不是方法问题,也不是没有 问题可研究的问题,而是UE应该被摆在什么位置的问题,和学校心理辅导工作是有着几分神似的,当然最理想的状态也是让心理辅导工作发挥最大作用的状态是, 其可以在事件之初就摄入并且专职于其工作中,学生工作老师施加一部分压力和教育工作,院长对整体局势进行把握,因为不管是院长、学生工作老师、心理辅导员 抑或是那个学生从本质上都不想一些不河蟹的事情发生,对谁也没有好处。但在一个目标统一的团体内部,太多人事太多,太多人没事做,太多人没做太多该做的 事,太多人做了太多不该做的事。

我想这也是有原因的,首先应该强调的是UE从业者的素质,如果在短时期中国公司对于UE重视 或者理解并不能达到一个我们所理想的状态的时候,那么首先应该提高的就是自身素养,其实在中国各个公司的管理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老板会很重视那些才华 横溢有想法有闯劲儿的年轻人,如果UE的从业者经常去主动争取一些机会,老板重视了UE人,UE人自身首先获益,继而的效应是老板也会开始重视UE本身, 整个行业也有了上升的空间。

其次是对于UE本身的学习和研究,使之能够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实际功效。虽然说目前中国互联网中对于UE、UCD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整个行业的学习和 研究而言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光是靠白鸦他们那些先入者的努力,其他行业和专业关注UCD并想要以此为职业的人,也都据有一种研究的态度后,自身的 工作筹码增加了,一个刚刚起步的职业或说学科才有共同前进的可能性。

也许我把很多事情想的简单了,但是我想在总结原因时,还是从自身出发较为合理吧,咨询中常说一句话,“改变了自己,也就改变了世界。”

0 评论: